東森新聞報
桃外籍神父博愛無私 為外勞及外籍新娘點燃希望之光 2005/8/18

我需要神父的幫忙!電話那頭無助的哭聲,總是令人聽了為之鼻酸。 

    阮文雄神父每天會接到30通類似此求助電話,在地方小小的桃園市越南外勞辦公室中,他和端光長神父,兩年來承辦2000件外勞被欺侮、虐待、傷害的案件,他們用天主的愛與關心,帶給外勞、外籍新娘生命的亮光。 

    美國籍的端光長神父與澳洲籍的阮文雄神父,同樣是越南人,原本在越南的家鄉是陌生人,反而是來到外地的台灣才認識,但因為同樣信仰天主教,同樣選擇成為耶穌基督福音傳揚者--神父,同樣深受聖經的社會公平正義理念,「為最小兄弟所做就是為我做」影響,也許是天主的安排,讓兩人找到工作使命--為外勞、外籍新娘服務。 

    選擇為外勞服務的社會工作,需要社會資源與經費不斷支持,更需要是兩位神父堅貞的信念支持,他們使用美國、澳洲、越南等地海外所奉獻而來的經費,免費為在台灣的越南外勞、外籍新娘服務。 

    阮文雄神父指出,從2003年10月起,在桃園市保羅街成立越南外勞辦公室,兩年來承辦2000件外勞被欺侮、虐待、傷害的案件,每天平均有30多通求助電話,驚人成長的數量,讓神父很憂心。 

    這份勞心勞力的工作,過程中碰到不少困難,但也有成就感,遺憾是現還有500件尚未得到妥善處理。 

    阮文雄神父表示,能在他鄉為自己同胞服務,是件很快樂的事。 

    他發現早期最多處理是外勞的勞雇工作問題,外勞被欺侮、虐待、傷害及無故遣散的問題,常常需要出面為外勞爭取權益;現在隨著異國婚姻的增多,最多是外籍新娘問題。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,1998年嫁來台灣的外籍新娘,佔當年結婚對數的7.13%;到了2000年,已增到10%以上。 

  就國籍區分,60%來自越南,15%來自印尼,6%來自泰國;就她們的平均結婚年齡來說,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是22歲,大陸則為30歲;她們嫁到台灣的戶籍地以台北縣13.7%最多,其次依序為桃園縣12.8%、屏東縣11.1%。 

    現年39歲年輕的端光長神父,來到台灣已16年,從小信仰天主教,當初在美國求學,認識很多台灣人,因同學的關係來到新竹,沒想到聖召力量,23歲那年在台灣當上神父,先後在輔仁大學唸書,之後在桃園、中壢、苗栗南庄服務,2003來到桃園市保羅街聖體堂,成為本堂神父,並幫忙聖保祿醫院推動福傳工作。 

    總是笑臉盈人的端神父,充分和聖保祿醫院院牧部配合,從事病患關懷及住院神職人員的宗教服務,7月有17位神父修女住院治療,創下聖保祿醫院神職人員住院最多記錄,只見端神父在清晨6點,先到醫院主持早晨彌撒,再一一至病房,為無法下床至聖堂做彌撒的神職人員舉行彌撒,忙到9點多才結束。 

    他也是現任在台越南傳教士會長,旗下神父修女共達100多人,為傳播天主的福音而努力。 

    47歲的阮文雄神父,在越南已是神父,1988年被越南聖高隆會派來台灣傳教,來到台灣已17年,先到新竹實習神父工作,先後到關渡孤兒院服務,之後在台北縣中和市的遊民收容所,當義工做服務,為150名遊民洗澡、清理傷口、靈性關懷,後來到竹南的聖家啟智中心服務4年,2002年在中壢的希望職工中心,主要處理東南亞外勞(印尼、泰國、菲律賓及越南)有關宗教及心理問題,2003年10月來到桃園市保羅街聖體堂,和端神父一起工作。 

    兩位神父發現,外勞與外籍新娘隻身在他國服務,因語言問題及文化的差異,導致被欺侮、虐待、傷害的問題層出不窮,也許是同為越南人,了解異鄉客面臨的挑戰與困難,更容易同理角色與情境,為他們服務成為很重要的使命。 

    他和端光長神父一起合作,確定社會工作是他要做的事,從宗教輔導、爭取薪資、工作合理待遇、處理被欺侮、虐待、傷害的案件,到進行安置收容,甚至協助回國,一路陪伴與關懷,撫平受創的心。 

    社會工作繁瑣又辛苦,但只要能幫助一個人,看到快樂與平安,那種給人希望,幫助一個人達成心願的感覺,工作的成就感,讓他樂此不疲。 

    神父指出,他們的服務,需要更多人支持,了解他們所做的事,也希望台灣在人權方面多加強,雇主對外勞能多些人性體諒,那是他們每天向天主禱告所求的願望。